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国西北地区首条智轨线路通车运营
  发布时间:2023-03-21 21:11:07 打印 字号: | |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21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西北地区首条智轨线路——西安市西咸新区智轨示范线1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

  西咸新区智轨示范线1号线位于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全长11.9公里。智轨列车采用中车第二代胶轮电子导向车辆,核定载客231人,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式牵引供电,最高行车时速可达70公里。

  据铁四院项目设计负责人洪翔介绍,智轨是一种使用具有轨迹跟随能力的全电动新型胶轮列车作为运载工具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其最大特点是没有实体轨道,对道路改造的工程量较小,均沿既有道路和桥梁行驶。利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列车通过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实现自动导向,并通过“智能运控”等技术实现安全运行。

  “线路穿行所有路口采用动态适应信号优先技术,通过与交管平台配合,可动态为智轨列车提供优先通行信号,实现智轨不停车直接通过路口。”洪翔说,设计团队按照地铁相关标准为智轨线路设计了控制中心,设置有调度管理、乘客信息、视频监控、电力监控、热线服务等系统,可以对智轨车辆和车站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进行监控,保证行车安全。同时通过在线路首末车站采用直流快充技术,电车可在最短30分钟内完成充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离石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