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网络安全产业回归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3-03-21 21:11:32 打印 字号: | |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正回归高速增长区间。近日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约2000亿元,较2020年增长16.6%,预计2022年产业规模近2200亿元,增速约为13.9%。

  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是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基础,产业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着国家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的高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表示,与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目标相比,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还有较大差距,数据安全产业处于蓄势起跑阶段,加快发展任重而道远。

  数实融合带来新机遇

  数字化时代催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已成为继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之后的新型生产要素。同时,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网络安全形势也愈发严峻,全球网络安全市场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日,360公司宣布中标西安市“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项目”,项目金额约为2.4亿元,要打造1个以城市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城市安全运营中心、1个数字城市安全研究院,建设1个数字安全产业基地,搭建1套安全运营服务体系,即360城市战略主打的“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模式。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向记者介绍,过去几年,360在多个城市建设城市数字安全大脑,为城市管理者和监管部门提供了统一的数字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提升城市“看见”攻击的能力。目前,这一模式已经落地重庆、天津、上海、北京、青岛、郑州和鹤壁等20多个城市。

  不仅是城市,传统产业转型也给数字安全市场带来了更多机遇。近年来,360公司推出360企业安全云和SaaS(软件即服务)商店,探索出一套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轻量化的SaaS服务模式,已帮扶百万用户完成数字化转型。

  《报告》显示,近年来,新冠疫情对国际IT和互联网行业业务发展均造成一定影响,但主要网络安全企业营收能力仍实现逆市上扬,企业总体实现了良好发展。2021年,我国大部分上市企业的营收都保持增长趋势,21家网络安全上市企业2021年平均营收为18亿元,平均增速达到21%,较2020年不足14%的同期水平有所回升。此外,21家上市企业中,有7家企业2021年营收增速超过30%。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余晓晖表示,在电信、医疗等重点行业安全投入增加的带动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产业联盟、协会等的生态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也将驱动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人才、资金实力增强。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分析,数字化衍生出安全新形势、新需求,驱动安全界限不断向网络物理融合空间拓展,推动安全需求迭代升级。网络安全产品向定制化、轻量化、场景化方向快速发展。网络安全保险有望成为网络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筑牢安全屏障。虽受疫情影响,但行业整体的投融资热度不减。在安全企业内在成长价值的驱动下,投资机构对安全行业长期看好的趋势不变。

  数据安全需求持续释放

  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和新型生产要素,在数字中国建设如火如荼推进时,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也迅速加快,数据安全需求正加速释放。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经营数据安全业务的企业数量超25万家,近5年(2018年—2022年)成立的企业占比约为90%。主要集中于东南沿海城市,其中广东、山东、海南等9省份的企业数量在万家以上,约占全国64.7%。

  数据安全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传统安全企业、云服务/互联网厂商纷纷布局数据安全赛道,并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型创新企业;多方安全计算、可信执行环境、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技术,以及同态加密等领域布局加快,数据安全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加速。

  同时,多类产业载体加快建设。数据安全领域相关实验室、产业园区、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等产业载体建设工作正加速推进,数据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加速形成。

  随着数据安全重要性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对数据安全的需求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拓展了数据安全相关业务,数据安全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但政策体系不够完善,供给水平有待提升,应用需求还待激发,产业生态亟需完善。今年1月,工信部等16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完善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生态。

  “我国数据规模大、数据安全业务场景丰富,为技术创新与业务创新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数据安全必然随着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发展渗透各行各业,要重视和满足各主要行业领域的数据安全需求。加快推出数据安全产品解决方案,提供供需对接服务,以有效需求牵引强化供给水平和供给规模。提供能力评价服务,引导形成以产品服务能力为导向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说。

  对于如何将数据安全产业打造成新引擎,刘文强表示,要鼓励各地区立足产业基础,规划建设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吸引企业、技术、资本、人才等加快向园区集中;支持地方结合发展需要,建设数据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集中示范应用并推广数据安全技术产品和典型案例,推动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广;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发展数据安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合作。

  供需发力推动产业发展

  当前,网络安全战略已成为各国竞争与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主要国家和组织为确保在数字领域抢占先机,积极推动网络安全政策出台。

  我国网络安全政策环境也在持续优化。余晓晖表示,为了加快产业的稳进提质,围绕关基保护、数据安全、产业推动等重点方向,更多涉及能力成熟度评价、漏洞管理、数据分级分类、重要数据保护等方面的切实举措将陆续落地,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有望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工信部将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张云明表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原创性、引领性、基础性安全技术攻关,加快补短板、着力锻长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安全服务模式,推动安全云服务、保险服务等新业态发展,支持打造区域级、行业级网络安全运营服务中心。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下游客户仍以政府、电信、金融业等重点行业为主,来自上述行业的营收合计占比接近60%。其中,政府行业采购占比最高达到24%,新兴行业与重点行业之间需求发展不均衡。产业总体需求仍有待激发。

  供需两侧共同发力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张云明介绍,在供给侧将推动传统安全产品服务提质升级,强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新型融合领域安全供给,着力提高安全服务占比。在需求侧坚持以安全能力建设为抓手,落实安全漏洞管理、数据分类分级、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车联网网络安全等要求,督促企业补齐安全短板,推进中小企业安全数字化转型,激发市场有效需求。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融入千行百业,各类数据安全场景正在加速涌现,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如何满足?尹浩建议,要指导企业差异化布局发展,引导安全初创企业充分发挥快速灵活、资源集中的特点,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和用户痛点,以创新技术和产品选择细分赛道切入并建立典型应用和产品优势。

  “支持具备一定行业积累的网络安全专精特新企业多方协同推动技术、产品和模式创新,持续推动产品服务与行业特征紧密结合。鼓励大型网络安全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前瞻性技术创新布局,延伸技术领域,拓展产品服务覆盖范围,不断完善企业产品矩阵,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尹浩说。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离石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