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国逾14万家党政机关配备法律顾问
  发布时间:2023-03-22 20:35:18 打印 字号: | |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司法部日前发布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已有14万多家党政机关配备法律顾问,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根据报告,各地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配备,全国有14万多家党政机关配备法律顾问,有力促进了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截至2022年底,全国有3.3万家党政机关开展了公职律师工作,公职律师达到9.4万名。

  行政执法事关民生利益。2022年以来,司法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织开展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案事件督办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全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行政执法文书、执法装备配备、执法证件、执法服装等管理工作,行政执法质量稳步提升。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方面,司法部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累计清理取消证明事项2.1万多项。研究起草《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确定取消和调整95个罚款事项。修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办法》等,2022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230万件,惠及受援人230余万人,提供法律咨询2400余万人次。

  2022年,各级行政复议机构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共依法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5.6万件。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部分行政复议决定长期不履行问题,司法部部署开展监督行政复议决定履行专项行动,推动972件未依法履行的案件履行到位,努力打通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离石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