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离石法院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0 16:47:14 打印 字号: | |

4月9日,离石区人民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及上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离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冯文平,区纪委监委监督一室主任王钊出席会议。离石区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高纪斌、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高纪斌通报分析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并提出2024年工作思路:坚持政治引领,紧盯“关键少数”,持之以恒压实责任链条;突出全面从严,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实现精准监督;坚持纠树并举,强化正风肃纪,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标本兼治,保持高压态势,纵深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自我革命,深化自身建设,坚定不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王钊通报离石法院2023年违纪违法情况,告诫全体干警深刻汲取典型案件教训,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守好廉洁“警戒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干好本职工作。

冯文平指出,离石法院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守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明政治规矩,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举一反三推动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全体干警要强化廉洁意识,增强底线意识,主动净化“朋友圈”,自觉接受法院内部监督和派驻纪检监督,忠诚履职尽责。

党组书记、代院长曹宪强总结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他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离石法院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管院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廉洁司法实现公正严明司法,更好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离石篇章。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信仰,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管院的使命担当;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落实体现到具体案、具体事上。


二是抓实作风建设,深化纪律建设,长期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

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扎实开展司法失职渎职行为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检查,强化纪律约束;把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审务督察工作规定,作为法院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坚持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以九分力气推动制度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不正之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聚焦“八小时外”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审判权力运行,压实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管理责任。

“管住‘案’是管住‘人’、治好‘院’的关键。”要握紧考核“指挥棒”,严格落实党建和业务“双百制”考核,把审判管理、政务管理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中一体推进,解决“慵懒散漫拖”等作风问题;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压紧压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和监督管理双重责任,做实流程节点管控和判后答疑,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强化司法制约监督。


五是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准确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与司法裁判责任,以上率下纵深推进从严治党,以“全链条”责任体系共同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法院队伍。

(文稿:刘璇)



 
来源:离石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离石法院